• 首页
  • 关于
  • 标签
  • 归档
  • 欢迎投稿
  • 跳至内容

    Starting sessions with systemd part 1

    DDE 现在正在做 Wayland 的支持,所以我们需要对目前的桌面环境结构进行调整, 考虑到 GNOME 和 KDE 都已经使用 systemd 来管理 session,我认为 deepin 团队也可以考虑这一步了。

    为什么需要 systemd?

    目前 systemd 作为事实上胜利的 init 进程,它现在负责的功能已经越来越多了,支持但不限于:udevsleep/hibernate/suspenddbusservices 等。现在越来越多的程序也开始使用 systemd 管理后台服务。

    不使用 systemd 来管理 session 会有什么问题吗?

    存在一个进程逃逸问题,不过这个问题与是否采用 systemd 管理 session 没有太大关系。

    我先来简单介绍一下目前 DDE 的工作模型:

    首先,DDE 使用 LightDM 作为显示服务器(Display Manager),DDE 提供了 lightdm-deepin-greeter 作为登录界面,greeter 可以通过调用 LightDM 的 api 进行 linux-pam 的认证。

    当认证通过后,LightDM 会启动一个会话(Session),之后运行的程序都将是以登录的用户身份启动,然后 systemd --user 进程会被启动,同时 dbus-daemon 也会启动,之后 LightDM 会启动 startdde。

    此时就开始执行到 DDE 的初始化阶段,startdde 会启动 dde-session-daemon 和 DDE 的核心组件,之后就并行启动 autostart 中的 desktop 文件。

    startdde 目前的流程本身没有问题,问题出在 systemd 接管了 dbus,并且从 systemd 226 版本开始,/etc/pam.d/system-login 默认配置中的 pam_systemd 模块会在用户首次登录的时候, 自动运行一个 systemd --user 实例。 只要用户还有会话存在,这个进程就不会退出;用户所有会话退出时,进程将会被销毁。当#随系统自动启动 systemd 用户实例启用时, 这个用户实例将在系统启动时加载,并且不会被销毁。

    systemd --user 实例是针对每个用户处理的,而不是针对会话。这样做的原理是用户服务处理的大部分资源,像 socket 或状态文件是针对每个用户的(存活于用户的主目录下)而不是会话。这意味着所有的用户服务是独立于会话之外运行的。最终,我们得出结论:基于会话运行的程序可能会导致用户服务中断。systemd 处理用户会话的方式是非常生硬的(pretty much in flux)。

    那么问题就来了,上面说了,systemd 接管了 dbus 服务,通过 dbus 启动的程序会在 dbus.service 下面,成为它的子进程,而 systemd --user 在有用户其它登录的会话存在时,并不会停止 systemd --user,所以 dbus.service 也不会停止。但是 dde 的会话 已经完成注销了,但是通过 dde 启动的程序却没有被退出,从而导致了程序 逃逸

    解决方案?

    如果只是想解决逃逸问题,那么想一个办法,在 session 停止的时候,主动把 dbus.service 服务停掉其实就可以解决了,但是我们想要利用 systemd 的自动依赖解决,这样就不用重复造一点点小轮子了。

    那么需要怎么修改才能符合桌面环境的要求?

    GNOME 和 KDE 现在已经完成了 systemd session 的工作,我们可以在这两个老大哥身上学习。

    提供了一个新的会话入口点 gnome-session-systemd。 这需要一个参数,即开始会话的单元(通常是 .target 单元)。 它将执行一些清理功能,初始化 systemd 环境,然后启动单元并等待它停止。会话通过修改它们的 Exec 行并删除 RequiredComponents 来选择以这种方式启动。

    XDG autostart 现在 systemd 提供了一个 wrapper,可以自动生成出 service 单元,所以功能可以复用。

    在 systemd 管理的系统上,每个用户都被分配了一个 user-x.slice (systemd.slice(5)),并且用户的会话将在 session-Y.scope (systemd.scope(5)) 中运行。您还可以在主机上看到一些其它用户特定的单元,包括 user@x.service,它是用户的 systemd 实例。这是用户的一个单独的 systemd 进程,如果用户不再登录,它将再次关闭。

    随着 systemd 的移动,不仅 DBus 激活的应用程序和服务,您的整个会话现在都使用用户的 systemd 实例启动。 这有一些副作用,起初可能看起来很奇怪。 例如,之前提到的 session-Y.scope 曾经包含 200 多个进程,现在减少到仅 4 个进程。 另一个副作用是更难理解进程属于哪个会话(这与许多服务相关)或者 ps 将不再显示 tty。

    但是根据 GNOME blog 的文章说明,这些副作用已经被处理了。GNOME会话仍然始终绑定到session-Y.scope(例如,使用 loginctl kill-session 继续可靠地工作)。

    查看了 GNOME 提供的 dbus 服务单元文件,最终明白了 GNOME 是怎么做到防止 dbus 程序逃逸的,其实操作非常简单,就是提供了一个 gnom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,在这个 target 里关联了 gnome-sessino-restart-dbus.service,里面执行的是 gnome-session-ctl --restart-dbus, 其实就是通过 DBus 调用了 systemd --user 的 dbus 方法,将 dbus.service 给停掉了。(- - |)

    改造方案

    既然了解了前因后果,那么我们可以着手改造 DDE 了。

    还需要补充一个知识,会话启动以后,会有一个进程作为会话的入口,会话所有的程序都是从这个入口开始启动的,这个入口就是 startdde

    我们既然希望利用 systemd 的服务来启动,并且帮助我们自动解决依赖,但是拆分项目目前压力比较大,我们还计划重写一部分后端功能,可以在重写时进行调整。

    启动入口

    首先我们需要创建一系列的 servicetarget 文件。

    dde-session-initialized.target
    dde-session-manager.service
    dde-session-manager.target
    dde-session-pre.target
    dde-session-restart-dbus.service
    dde-session-shutdown.service
    dd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
    dde-session.target
    dde-session-x11-services-ready.target
    dde-session-x11-services.target
    dde-session-x11.target
    org.deepin.Session.service
    

    看起来非常的多,不用担心,他们都有各自的作用,你可以认为这是将生命周期在 systemd 实现了。

    由于 systemd 会帮助我们自动完成依赖解析,那么我们只需要保留一个入口服务,其它服务都禁止手动启动即可。

    我选择使用 dde-session-x11.target 作为入口,因为未来 deepin 还要支持 wayland,那么在这里就区分开会比较方便一些,因为桌面环境的后续启动与使用什么图形服务没有太大关系。

    根据文件名称就可以方便的了解到这些文件是在什么阶段被执行的。

    退出时清理

    创建的 dd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 用来关联所有退出时需要执行的 services

    清理 dbus.service

    提供了一个 dde-session-restart-dbus.service 用来注销以后关闭 dbus.service,不要问,问就是没办法~。

    dd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 中会关联这个服务,当用户的会话注销或者桌面环境服务出现问题时,就可以退出所有的 dbus.service

    当发现会话注销时,dde-session-manager.service 会执行退出,在服务关闭时启动 dd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,并且使用 replace-irreversibly 标记为不可撤销。

    dde-session-shutdown.target 中又会清理 dbus.service 下的所有程序,这样就避免了服务可以通过 dbus 逃逸出会话。

    架构模型

    最终效果

    可以看到 startdde 和它的进程树挂在 systemd 下面。

    原本的位置现在只有一个占位的程序。

    引用资料

    https://blogs.gnome.org/benzea/2019/10/01/gnome-3-34-is-now-managed-using-systemd/

    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1/12/25/Starting-sessions-with-systemd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