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
  • 关于
  • 标签
  • 归档
  • 欢迎投稿
  • 跳至内容

    修理 FreeRDP

    头段时间入了一个大坑儿,大概被坑了有一个月之久,出来之后同事还不忘嘲讽一番:”这么个事情就搞了一个月,看吧,你果然是老了“。听了这句话,心里真是百般滋味,但转念一想,”我年轻的时候做事好像也不怎么快“,顿时也就释怀了 🙂

    这个坑就是”给 FreeRDP 的 RAIL 模式添加托盘支持“,当然,跟所有的需求一样,这么具有总结性而又直指根源的需求描述,绝对不是它最原始的模样——我刚接到这个坑的时候,它是这样的:FreeRDP 的 RAIL 模式下,应用的托盘在我们 DDE 下不显示。请注意这里说得是不显示,而不是后来发现的压根儿没有支持

    FreeRDP

    说到这,可能有读者还不了解 FreeRDP 和 RAIL,所以先简单介绍一下。

    RDP 其实是一个协议名称,全称 Remote Desktop Protocol(远程桌面协议),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套用于远程桌面展示和操作的协议,FreeRDP 就是它在开源世界的实现咯。而 RAIL 的全称是 Remote Application Integrated Locally (远程应用本地集成),其实就是非常类似大家熟悉的虚拟机的”无缝模式“,通过将应用的显示跟本地环境相融合,让用户完全感受不到这个应用其实不在本机运行——就是这么一种技术。

    问题也就出在这,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这么老的技术实现肯定比较完整了,托盘没有显示出来应该是跟 DDE 的兼容性有点小问题,稍微修一下就完了,三下五除二的事情,所以满口答应了下来……

    经过

    既然答应了,硬着头皮也要顶下去的。何况调 BUG 这种事情——不管是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——在深度都是家常便饭。慢慢地,调各种项目的 BUG 竟然成了我的一种乐趣——每次开始接手一个新的项目的时候,我都把自己当成了福尔摩斯或者胡八一,或者也可以是其他全世界最聪明的那类人 ?,在通过代码找寻问题线索的过程中,慢慢成为这个项目世界中的主宰,解开真相……

    额……不好意思,白日梦又发作了一会儿。总之,这次也不例外,而且刚好这次在调问题的过程中有记录几个关键环节,所以打算把中间的过程写成日记性质的记录,看看能不能有更好的阅读效果:

    2018-11-14

    从”沈老板“那收到需求,说 FreeRDP 在我们系统上有问题,应用的托盘显示不出来,QQ之类的程序关闭了窗口以后就没办法显示出来了,无法使用。这丫的又拿刘老大来压我……呵呵,想削他。不过看在他快要当爸爸的份上,还是算了。问了下时间要求,大概需要两周左右有初步的结果。不过我自己最近没有什么时间,先把锅丢给了印象中还比较熟悉网络协议的 @Blumia 同学。

    2018-11-15

    从 @Blumia 那收到反馈,可能 FreeRDP 没有实现托盘图标这部分的功能,我怕他一个人搞不定,简单翻了翻 FreeRDP 的项目 wiki 和 RDP 的一些介绍,给了他,让他先帮忙找一下需要补充实现部分的代码结构。

    2018-11-16

    没时间处理。

    @Blumia 搭了测试环境。

    中间几天两人都没有时间处理 FreeRDP事情。

    2018-11-22

    留了少部分时间,看了 FreeRDP 的代码,大概找到了托盘图标相关处理应该在的位置。

    • RAIL 主要接口的实现都在 xf_rail.c 中。
    • 托盘图标相关的处理在 xf_rail_no``t``ify_icon_* 相关的函数,这些函数在 xf_rail_re``gi``s``t``er_``u``pdate_call``b``a``c``ks 里面被注册到 rdpWind``o``wUpdate 对象上。
    • 部署了一份测试服务器的虚拟机。
    • 在 wf_rail.``c 中发现一个 PrintRailI``c``onInfo 函数,放在 xf_``r``ail_notify_i``c``on_common 中打印了获取到的图标的信息,发现能正常获取一些图标的数据。
    • xf 应该是 x11 freerdp 的缩写,而 wf 应该是 windows freerdp 的缩写。 中间又是几天没有时间处理 FreeRDP 的事情。

    2018-11-27

    有半天的时间看 FreeRDP 的代码,同时跟 FreeRDP 的邮件列表发了邮件询问相关技术问题,主要是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,没有指望有回复或者什么比较大用处的信息,只是希望如果自己想法是错的,有人及时纠正一下。

    • 图标显示的问题不打算优先处理,现在的问题变成如何让服务端知道了本地用户点了托盘图标。
    • 搜了一下 event 相关的文件,发现 x``f_event.c ,怀疑 X 相关的事件都是在这里面处理的,这个也不用急着去证明,先看看 client 怎么让 server 感知本地的事件。
    • 没有头绪,只好看了一下 RAIL 的 主要协议,发现 Cli``e``nt Notify Ev``en``t
    • 怀疑托盘图标在 client 端(本地端)的事件是通过 ClientNotifyEvent 发送给 server 端的。
    • ClientNotifyEvent 相关:
      • rail_main.``c 中的 Vi``r``tualChann``e``lE``n``tryEx 应该是 RDP 中 RAIL 相关的 channel 处理的函数。

    2018-11-28

    上午继续看了 FreeRDP 的代码。

    • V``i``rtualCha``n``nelEntryEx 中给 RailClientContext 设置的哪些成员函数,有些函数(Server开头的)都是需要真正的 client 去实现的,Client 开头的函数(包括 ClientNotifyEvent)都是默认有实现,但是这些 Client 开头的函数都是在哪调用的呢? 找到重要线索:
    /**
    * The position of the X window can become out of sync with the RDP window
    * if the X window is moved locally by the window manager.  In this event
    * send an update to the RDP server informing it of the new window position
    * and size.
    */
    void xf_rail_adjust_position(xfContext* xfc, xfAppWindow* appWindow)
    {
    RAIL_WINDOW_MOVE_ORDER windowMove;
    
    if (!appWindow->is_mapped || appWindow->local_move.state != LMS_NOT_ACTIVE)
        return;
    
    /* If current window position disagrees with RDP window position, send update to RDP server */
    if (appWindow->x != appWindow->windowOffsetX ||
        appWindow->y != appWindow->windowOffsetY ||
        appWindow->width != appWindow->windowWidth ||
        appWindow->height != appWindow->windowHeight)
    {
        windowMove.windowId = appWindow->windowId;
        /*
         * Calculate new size/position for the rail window(new values for windowOffsetX/windowOffsetY/windowWidth/windowHeight) on the server
         */
        windowMove.left = appWindow->x;
        windowMove.top = appWindow->y;
        windowMove.right = windowMove.left + appWindow->width;
        windowMove.bottom = windowMove.top + appWindow->height;
        xfc->rail->ClientWindowMove(xfc->rail, &windowMove);
    }
    }
    
    • 其中有主动调用 RailClientContext 的 ClientWindowMove 函数。这个函数又是 xf_``e``v``en``t.``c 中 xf_``e``v``en``t_C``o``nfig``u``r``e``Notify 有调用,再加上这个函数的注释说明,差不多能证明所有的 X事件相关的都是在 xf_event.c 中处理的,跟之前的猜测一致。
    • 那样的话如果想发送事件到 server,应该就是在 xf_event.c 中收到我们自己创建的托盘图标的点击事件后,发送一个 ClientNofityEvent 。 尝试在收到 xf_r``a``il_``no``ti``f``y_``i``con_u``p``d``a``te 的时候主动调用一次 Cli``ent``NotifyEvent 看看会发生什么。
    RAIL_NOTIFY_EVENT_ORDER notifyEvent;
    notifyEvent.windowId = orderInfo->windowId;
    notifyEvent.notifyIconId = orderInfo->notifyIconId;
    notifyEvent.message = NIN_SELECT;
    
    xfContext* xfc = (xfContext*) context;
    xfc->rail->ClientNotifyEvent(xfc->rail, &notifyEvent);
    
    • 选择 message 为 NIN_SELECT 是因为根据 r``ail.h 里面仅有的零星注释,只能推测这个可能是针对托盘的。
    • 试了下,没有任何反应。尝试换成 NIN_KEYSELECT ,更不行。
    • 硬着头皮又翻了一下协议,发现 Notificat``i``o``n``I``c``on Info``r``mation 这段,随便翻了一下,看起来没有有用信息。
    • 偶发奇想搜了一下 select 关键字想看一下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,偶然发现 Cli``en``t Notify E``ve``nt PDU 这一节(能跟源码 r``ai``l``.h 里面的一些注释对应上),里面有 WM_LBUTTONDOWN 、 WM_LBUTTONUP 等针对托盘图标的动作定义。
    • 真是对自己做事情毛毛躁躁的行为无语了,要不是心血来潮,差点就错过这么重要的信息。
    • 把 message 改成 WM_LBUTTONDOWN 和 WM_LBUTTONUP ,满怀期待。
    • 测试还是无效果……仍旧不死心,怀疑测试程序(@Blumia 同学搞的一个音乐程序)的稳健程度。
    • 使用 TIM 再试,还是不行,不能唤出主窗口。
    • 感觉走进了死胡同。

    2018-11-29

    继续看 FreeRDP 的问题,主窗口隐藏后不能显示的问题太奇怪了,得找一个简单点的程序,排除复杂影响。

    • 让 @zccrs 写了一个简单的窗口程序,定时隐藏、显示窗口。
    • 发现程序窗口隐藏后无法再显示出来……
    • 赶紧给上游报了一个 issue ,希望上游能修复。但是也不能期望上游很快能修复这个问题,所以自己还是尝试看代码……
    • 上游回复还挺快的,但是对方好像是 FreeRDP 目前的维护者,说自己对 RAIL 这部分协议本身还不是特别熟悉。
    • 不能依赖的上游不是好上游,继续看代码,发现在窗口的显示隐藏主要是通过 WINDOW_STATE_ORDER 中的 s``h``o``wState 控制的,处理的函数是 xf_``r``ail_window_``c``o``m``mon ,里面调用了 xf_ShowWin``d``ow 这个函数,但是这个函数在该显示窗口的时候只是调整了一下窗口的最大化、最小化状态,并没有 Map 这个本地窗口。
    • 加了 XMapW``in``dow(xf``c``->di``s``pl``a``y, appWi``n``dow->ha``n``dl``e``) 这行,满心期待 bugfix。
    • 编译代码测试,发现窗口连关闭都不能关闭了……
    • xfContext 的 appWindow 是本地窗口的一个抽象表示。

    2018-12-03

    觉得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太大的希望了,不过既然已经知道托盘图标的显示方式和事件的发送,但是没有实际实现,到时候”沈老板“来问,也不好说都是在脑子里,干脆先把之前测通但是没有实现的内容实现一下。

    • 托盘窗口加好了,事件也都加上了。
    • 眼看着都快要完美了,就差那么一点问题没有解决,实在是不甘心,继续死磕那个问题。
    • 尝试了各种手段调试,跟整个程序的命令传递,都没有能解决问题。

    2018-12-04

    调试了一天,一遍又一遍看窗口事件,一点一点排除事件处理函数,终于发现了上游犯的一个低级错误,我很怀疑当时作者有没有测试一下 🙁

    做了修复,提交了 PR,并且顺利合并。

    心情终于舒畅了。

    中间有事请假一天

    2018-12-06

    托盘图标也画上了,不过怎么感觉颜色有点偏。

    调了一下颜色的格式(RGBA -> BGRA),图标显示正常了。

    事情终于告一段路了。

    结束

    折腾了这么长时间,事情终于搞定了,这应该是最近一年里面时间拉的最长的 BUG 了。

    实现算是完了,也能使用。但是还有一些细节没有特别完善,已提交提交到上游 一个新PR ,希望能早日合并造福一方用户。

    感想

    感觉我之前对 wine 有偏见,一直比较拒绝使用(或者大量使用)wine 的东西,但是实际上在修复 FreeRDP 的过程中,我竟然觉得这也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……仔细想想,还是 wine 方便一点,至少不需要依赖一个服务端。

    准备入坑 wine 啦 ~(≧▽≦)/~